2007年4月8日星期日

知識產權

昨天出席了一個由HKLUG及香港中文大學學生會知識產權關注小組辦的seminar,[Intellectual Property in Another Dimension]。

這個topic 啱晒DeepC啦,跟Study緊的 Knowledge Management program 有關。其實出席的心態是開眼界及吸收近期社會上的IP、IC、knowledge sharing 實況,沒想過可以出點什麼力,最多只可以話幫下手撐場,唔好嘥左個位 ^o^。講真,這類seminar 真的很有意義,但層次較高的 (其實唔係真的很高,只是包裝及對外接觸的途徑有限,給人學得有少少高不可攀的錯覺)。本來想叫另外2位朋友一起出席,但怕他們聽不明/沒興趣進而瞓著...

DeepC就越聽越精神啦,一進塲就開始思考,一路看他們派的[在數碼環境中保護知識產權民間諮會]印刷品,腦海裡不停的重整學過的資料,什麼foundation law, Intellegice capitial, Open learning environment, enhance creative and innovation ...

這個seminar 的提過protection,但究竟主要protection那一方才對呢?
Protect Property right != Protect Innovation
應保護產權多些? 還是保護多些創意好呢?

商人要賺錢是肯定的事,打工仔依附商人,商人無錢就無打工仔,世界也沒可能只有商人或只有打工仔. 怎樣可取得平衡呢? DeepC support knowledge exchange / knowledge sharing,但也覺得商家要有一定的保障才可以維持社會穩定。

Bill Gates 己是世界首富多年,他的M記賺錢是因為多人用佢地的產品,多人用佢地的產品的原因是多人非法竊用他們的產品。所以要發達,不一定過嚴protect property right。

中大學生會知識產權關注小組辦的Ben好似[少林足球]的六師兄呀,哈哈。Roy的現場反應好快呀。

Ubuntu 7.04 release 在這個月19號出,到時download試試先,希望可以在這部notebook上run到啦~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