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8日星期五

天上游.海中飛

星期一晚離開圖書館待車之際,無意中向上望,看到一支彎彎曲曲的樹枝,帶動著葉子隨風飄動。它輕輕的順風移,一殺間又反回過來,柔柔的擺動,有如鳥兒的翅膀在空中伸展,它在飛,不,它在游,有如蛙子的腿在水中撐水,一收一放,多自在。


不同媒界中的移動,人類賜予不同的動詞;在空中移動是飛,在水中移動是游,在空中下海之上的移動是行或爬或滾...有一詞較百搭的,是飄,海陸空也合用吧,有飄浮、飄移,飄盪。

你說魔鬼魚是游還是似飛?總覺得它似在飛。不論是游、飛、行、爬、滾、跳、漂,或跑,一律是在媒界中的移動。牛律的運動第二定律(Newton's Second Law Of Motions)指出,外力(F)等於質量(m)乘予加速度(a),F=ma。海水、地(地心吸力摩擦力),空氣等,都是媒界阻力,假設物體的質量不變,在不同媒界,速度將等於外力除質量,即阻力跟質量的對比值,F/m,在穩定的媒界阻力下,我們可以得出質量越大速度越慢的結果,1/m。

而阻力跟面積大小以及移動的向性有關;接觸阻力的面積越小,受阻力越小,反之受阻力越大。你可以試試看,將一支十公升的蒸餾水垂直放在地上拖行吃力,還是平放在地上滾動吃力,相信後者較省力吧,因為樽邊接觸地面的面積較少,受阻力亦較少,可以付出較少力移動相同重量的東西。還有...


世上的一切是亙連的,平衡的;科學是從生活而來,生活中也包含科學。在大家可以接觸的空間下,所有東西都是很有趣,只要花點時間發掘探索,必可領略其中奧妙及關係。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