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0日星期五

蓮子


跟媽媽行街市,又發現新鮮東東--有殼的蓮子。

首次見有殼的蓮子,以前見過的,是整個蓮蓬(內有蓮子,表面看是綠色的),或是無殼蓮子,又或是乾蓮子 (煲湯或煎藥用)。乾蓮子有幾類,主要分成有蕊,無蕊,有衣(蓮子表皮外的薄膜),無衣,各有不同的藥療。生蓮子可以作小吃,微甜,清香而爽口。



今回媽媽買了一斤有殼的蓮子,粗略估計有二百多粒。要整理這些蓮子,功夫可不少啊!先事要除硬殼,然後在米黃色的蓮子從頂部開一刀,蓮子分成兩份後再取出中間的蓮子蕊。蓮子蕊味苦,雖然有清熱解毒的功用,但其苦味不是人人受得來,以前吃過那些漏網之魚蓮子(蓮子的蕊漏了拔出),苦得眼睛也矇起來。

好了,所以蓮子攪掂好後,特突跑出好奇心,想知到鮮蓮子蕊是什麼味道。先來臭一臭,有點淡蓮花香,用清水沖一沖,分三部份試吃;先吃綠頂部,微苦;再吃淡黃色的底色,苦味跟頂部差不多,可以接受;最後吃中間那部份,這部份是最苦的,但只是比苦瓜苦一點。也許人大了,更吃得苦吧,蓮子蕊也受得了。 :)

原來一個蓮蓬大約有二、三十粒蓮子,今天買了這麼多,同等買了十多個蓮蓬。蓮子的吃法有很多,除了煲湯及煎藥外,還可以做蓮子羹、蓮子糖水、蓮子爆米花,及蓮蓉,而用蓮蓉製的食品更多不星數。媽媽說一両蓮子約一元,不貴,但處理工序多,中間還包括復雜的物流及批發零售運作,所以再吃蓮子食品時要好好欣賞一下喇~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