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星期二

尋找蔡元培的足跡

近期讀閱數本小思的著作,特別喜歡「香港文學散步」這本作品。為什麼喜歡?因為合個人喜好,正經得來不沉悶,表達方式靈活,內容精簡而有深度,鼓勵活動,引發思考。書中收錄了跟主題有關的其他作家作品,此書除了可欣賞小思的文采外,還可以了解著名文人學者之間的關係。

本身喜歡四處走,看古蹟,看的不一定的旅遊點;有時知道了某些故事或某些有意義的實物,只要時間許可,有途徑及有能力,也會親身考察一番。

前幾天看過此書介紹過蔡元培先生,他平生的事跡真令人敬佩,書中提及他曾於 1937-1940 年居住在柯士甸道 156 號,然而沒有附印相關圖片,估計樓房己清拆,但文中沒有提及,對此心生好奇。剛巧前天要到油麻地取東西,那就抽些時間由油麻地步行到柯士甸道考證一下。柯士甸道154-156號花園大廈
上圖是昨天拍的在柯士甸道 154-156 號建築物,現名花園大廈,從樓宇的層數及外貌估計,此大廈的樓齡不高,多是不過 50 年,所以蔡先生生前的故居應該不再存在了。返家後追查該大廈的資料,結果其入伙時期是 1958 年,跟估計很吻合。

柯士甸道一帶還保留很多古舊的建築物,樓宇設計很有特色,雖然大部份的外牆進行過改建,只要細心觀察,也可以略知其原貌是怎樣,能感受到微微的舊日香港氣息。

下圖是在柯士甸道 156 號對面拍的環境接駁圖,有興趣的可以按一下圖片放大來看。柯士甸道近漆喊道那段路面不太寬闊,兩旁的行人路,只相隔四條行車線的距離,要拍街道全貌都不是一件易事啊。此街道附近還有許多值得一看的建築物,包括:嘉諾撒聖瑪利書院、九龍草地滾球會、柯士甸道 148 號圓形外牆樓房、駐港解放軍軍營(前英軍軍營),還有一些沒有記下的舊樓,如果大家有機會經過此道,不要錯過機會記得望多兩眼啊! :)
柯士甸道156號對面拍的環境接駁圖(按此圖可放大相片)

2 則留言:

  1. 蔡元培是葬在香港仔墳場的,去看看吧。

    回覆刪除
  2. 您看過沒有? :)

    我看過他的墓碑資料及相關的圖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