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6日星期二

域多利監獄

維基百科 - 前域多利監獄記:「前域多利監獄(Victoria Prison, Victoria Gaol)是香港殖民地時代的第一所監獄,位於香港島中環荷李活道東段之首,奧卑利街斜路山腰上,是舊中區警署建築群之一,為香港法定古蹟之一。在2006年結役之前,域多利監獄一直是香港監獄系統的中心樞紐;由於她見証香港開埠、第二次世界大戰、香港作為收容越南船民的第一收容港及香港懲教系統的歷史發展過程,所以有香港人認為它是值得保留的歷史建築物。」

DeepC只參觀過二處的監獄,一次在聖比得保,以及這次的中區域多利監獄。監獄給人的感覺是黑漆漆,無自由,做壞事的人受禁之地,有惡者也有悔者,當然有更多的是皇者(前稱皇家工作人員,現今的懲教處工作人員)。

監獄條例,有法律性,所有人都要遵守規守。
這個是 Inmate Call System,監囚叫緩系統。
監獄區域的建築物很狹小,牆頂及屋頂也設有鐵絲網。
監倉分幾類,沒有證實過,眼看最少見到三類,有單人倉,這類的倉房的空間十分小,但有獨立牆壁及鐵門;另一類的倉房比較大,估計是可以容納超過一個人;最後一類是大倉。左圖是比單人倉大一點點的倉,一層有十多個的倉房。
進入大倉前回經過食堂。
這個是大倉的走廊通道
大倉跟細倉不同,一個倉房最少有6 - 8 張鐵架床,而倉房與倉房之間沒有石屎牆分隔,中間只有透視式鐵閘,囚犯的活動沒有私隱可言,通通一目了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