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二維條碼實例

聽過二維條碼(2D barcode) 未呢?DeepC兩三年前己留意這個技術,只是在商業上(工作及興趣研究上)接觸到,上年曾收過一個貼上2D barcode的郵包,之後就沒有在非工作的生活中看到2D barcode 應用。最近有新突破,在香港一個展覽活動看到2D barcode發揮其能喇!
你知道一般barcode跟2D barcode有什麼不同嗎?簡單一點說:是儲存資料量及顯示的信息形狀不同囉!

一般barcode最多儲存十多個字元的資料,信息形狀以不同寬度的線條來顯示。

2D barcode的儲存量就多許多,儲存量視乎內容的編號規格及label大小而定,一般輸入百多二百個字元是沒問題的,而信息形狀以矩陣形式(matrix)顯示。

上圖的2D barcode,內容是: 「My name is DeepC. I come from HK.」,共33個字元。只要你有2D barcode reader,可即時閱讀內容。試過輸入近100個字元的內容,label的體積只是大三分之一。

想試試制作一個自己設計的2D barcode嗎? 很容易的,到這個網站就可以了=> http://www.iconlab.com.tw/encode_lite_1/index.php,IconLab 提供免費製造Mobile的2D barcode label (圖像)功能,只要簡單地輸入文字內容,以及按"送出"按鈕即可。

說回那個展覽活動(再織城市.香港深圳城市\建築雙城雙年展 ),主辦機構在多處的古蹟古物地點掛上 2D barcode,只要參觀者的Mobile擁有 2D barcode reading 功能,或指定的Mobile加上外置閱讀器,就可以用電話接收相關的古蹟/古物資料,他們稱這個電子服務為"電子導賞團"。 :)

3 則留言:

  1. 我記得在 Oracle 雜誌內,讀到另一種新的標韱系統。
    除了一般現時需要的資料外,可以自動儲存如:那貨品去過的地方的溫度、貨倉、已經存放了的時間、還可儲存的時間等等。
    在有特定設備的貨倉,只要你把貨品一推進,就自動在電腦內記錄入貨;一推出,就記錄出貨。
    好像很先進!

    回覆刪除
  2. i always see this square in japanese web-site! i though it was some graphic cannot shown and it appear "messy code"!!! i didn't know it was 2-d barcode!!! amazing!! Thx for telling me that!

    回覆刪除
  3. Linerak, 按你的所描述, 應該是RFID. RFID 的功用真的很廣, 資料儲存量亦多, 可是暫時來說, 成本還是偏貴, 大部份SME (中小型企業) 還未使用這技術, 都是$$的原因, 要普及, 看來還要待多一段時間.

    2D barcode 的好處是平, 日本應用這技術很多元化, 相信2D barcode 會很快普及。

    日青的觀察力看來很強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