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星期五

可可豆 vs 咖啡豆

前天朋友看著一盒巧克力的盒面圖,圖中印上一些粒狀的金棕豆豆,隨意地問這些是否咖啡?DeepC很快回答:"不是,是可可";答得這様快,只是條件反射,用早前看過該巧克力的成份資料來回答,根本未細看圖像。

回家後有感不妥,圖中的豆豆拍得很像咖啡豆,因此追查一下,結果是沒答錯。看個多個網站的資料及圖片,得知烘炒後及去外脫殼可可豆,跟烘焙後的咖啡豆是十分像樣的(遠看像,但近看就不像)。

可可豆的主要成份是:可可脂、可可鹼、咖啡因、澱粉、纖維,礦物質。
而咖啡豆的主要成份是:咖啡因、丹寧酸、脂肪、蛋白質、糖、纖維,礦物質。

兩著都含豐富的咖啡因,有提神作用。可可豆是製造巧克力的主要原料,但早期(三千年前)的可可只用來製飲品,再進展到近三四百年前出現朱古力,而現今含可可的食品更多元化,由朱古力來配搭的食物真是多不星數,亦很受各界人士歡迎!



下方的文章連結是有關可可豆/巧克力,內容豐富,圖文並茂,值得一看:

一個很精彩的blog "屏東咖啡園 Pindon Coffee Farm",這個是其中一個分類文章連結 「From 可可豆 to 巧克力」

Godiva的文章「巧克力的傳奇事蹟」:http://www.godiva.com.hk/TC/about/history.asp

百度百科的: 可可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