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星期五

舊玻璃瓶的環保處理

舊玻璃瓶可以怎樣處理?

  • 牛奶及氣水樽可回樽給生產飲品的公司

  • 留起來作家用容器

  • 用來做藝術品

  • 用來做花瓶

  • 收藏作歷史物品/古董

  • 打碎它及配以英泥製成牆上的防盜設施

  • 給五金舖作散裝化學品的容器

  • 用來作樂器

  • 用來種植物

  • 用來搓麵粉


  • 越想越多,可是,相信日常生活中取得的玻璃樽多得難於全部用掉,那餘下的又怎麼辦好呢?這個問題當然有很多人去想,而且還有高手付諸實行。有沒有聽過「除廢氣磚」呢?原來舊玻璃瓶可以循環再造製出環保除廢氣磚啊!

    幾年前香港理工大學研發利用玻璃與發電煤灰,製作環保玻璃及除廢氣磚,當時有份參與研究的林志陞、陳俊允,黃智豪三位對環境保護的熱誠年輕人,向理大取得技術專利,並開設公司,自行在粉嶺設廠生產及售賣環保除廢氣磚。

    他們的廢氣磚架,除了可處理大量不再重用的玻璃瓶(一舨璃樽被回收再用數十次後,基於樽身已經有損耗,飲品製作商不會再用),還可以將汽車廢氣轉化成無害物質,真是一舉兩得,對環保貢獻很大。


    相關資料:
    Laputa Eco-Construction Material Company Limited 納比迪環保建材有限公

    頭條日報(2008.1.27)為環保出力 創意變商機 理大「除廢氣磚」衝出香港

    16 則留言:

    1. 這個你一定要話比日青知!
      佢實開心到瞓唔著...

      回覆刪除
    2. Linerak 果然知我心意!
      真係好勁Bor!等我詳細睇下點可以捐贈我的玻璃資源!!

      回覆刪除
    3. 昨天我拿了一個紅酒瓶去五金鋪(中環威靈頓街近蓮香), 唔肯要, 送都唔要。

      看來真的要自己淘荷包local courier去Tuen Mun ...

      回覆刪除
    4. 嘩~ 用courier成本好貴wor!
      (紅酒減稅都唔夠cover courier費用)

      回覆刪除
    5. 其實都值得研究, 點解政府要承擔由家居送去堆填區的垃圾運輸費用, 但係又唔可以承擔由回收箱送去回收場呢.... 應該係同一條數來的, 多人回收, 自然少堆填垃圾, 可以騰空成本出來運作!! 政府可以聘請碧瑤, 點解唔可以聘請其他運輸作為運送回收品??

      唔公平! 回收公司咁好人, 幫大家"慳返"d珍貴既土地, 獎勵都獎唔切啦, 雖說是"商業活動", 如果回收是商業活動, 碧瑤不是嗎?

      回覆刪除
    6. 這個是一個複雜的問題, 但主要都是成本和配套問題.

      如要進行分類及由政府安排運去回收公司, 成本要大大增加;

      首先是收集筒要增加N倍(現在只是部份人參與廢物分類, 如果部份人參加, 一定要增設很多收集筒);

      也要預留儲備更換破爛的收集筒,

      運費要增加, 因為運送的地點不同, 行車次數只會多不會少;

      教育費也是一個問題, 很多人對環保的意識不及你的一半, 要教會他們及推動他們, 開資很大, 平日單看市民使用垃圾筒己看到問題, 明明垃圾筒的頂部是放煙頭的, 但許多人照拋紙巾或膠質垃圾到那裡, 不知燒了多少個垃圾筒, 收隻筒也是, 許多人當它是垃圾箱, 什麼也拋進去.

      配套的問題更大:

      現時的回收公司根本不夠處理全港的可循環再造的廢物;

      回收區的配地不足, 不是政府不給地, 是附近的居民反對,

      人手也有問題, 處理廢料的工作沒多人願意做, 到時輸入外勞, 相信又會是反對聲音,

      再造的物資/成品市場是否成熟也要考慮, 成品賣不出, 公司遲早會倒閉.

      以上說的例出的問題只是部份, 說出來不是反對環保, 只是說出執行全面回收運作 必須解決的問題.

      本人很支持回收工程, 但也明白推行不易, 所以可以做的盡量做, 盡量配合, 其他的要看天時地利人和.

      回覆刪除
    7. 上星期六冒雨去了!
      明天update圖片資料!

      回覆刪除
    8. 可唔可以回收玻璃做jewelry...如果有jewelry 肯做..

      但我阿sir 話無得做...hk 無玻璃回收同玻璃對地球無害wor...

      你地又點睇....

      回覆刪除
    9. Chris,

      同意你阿Sir的講法,
      不過, 現時無得做不代表日後無得做.

      雖然現時香港沒有玻璃回收, 但如果環保概念不斷發展及變得成熟, 相信到時會出現玻璃回收的工業.

      另外, 地球資源有限, 製造玻璃的物料很多也易得到, 但不是無窮無盡的, 大家應該好好珍惜玻璃, 盡量重用.

      有一點價得想想的, 就是造jewelry 的玻璃, 份量不會很多, 如果大量生產玻璃jewelry , 其價值會大減, 相信沒公司會做無利生意. 如果量少的話, jewelry公司可獨資進行回購, 收購舊的高質玻璃物品, 再找去重用及造作有市場價值的珠寶產品, 這樣就變得可行得多了. :)

      回覆刪除
    10. Chris,
      有一點想補充下, 上文提及本地的Laputa公司, 他們有收集玻璃造循環再造製成其他含玻璃的產品. 所以在某程度上, 香港也算有玻璃回收的工業, 不過規模暫時不大. :)

      回覆刪除
    11. RE: CHRIS sir...

      [[[玻璃對地球無害wor]]]

      佢的確唔係toxic, 不過佢會塞爆個堆填區。

      因為打碎玻璃可以做磚, 就可以代替部份採挖河沙。採挖雖然唔係toxic, 不過都會破壞環境。

      回覆刪除
    12. re: DeepC,

      你上文講的"運作問題", 似乎已經唔係問題lu bor~~ 酒店開始肯做, 就自然有人跟~! 你也無需悲觀地分析數哂所有問題出來啦~!

      你寫到好似中學生辯論比賽稿咁.... 哈哈~

      回覆刪除
    13. [[[造jewelry 的玻璃]]]

      其實都有玻璃jewlery,...不過要好高溫地燒製~ 相信已經有人做緊....

      但係做磚唔使用高溫, 是mechanical和chemical (cement)的做法~ 慳好多energy架~

      回覆刪除
    14. Re 日青,
      Jewlery 有價嘛, Chris那個point都OK, 都是一個推動玻璃回收循環再造的好idea.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