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星期二

線上分享專題研習


最近參加了一個由星島日報及Oracle舉辦的《跨越地域,從線上分享專題研習》Seminar,內容都算豐富,由於近期進修同類的科目,所以演講內容沒有多大的驚喜,當然對初段接觸的人士另作別論,不過,收獲也不少,收了些什麼?嘻嘻,包括:

  • 免費下午茶


  • Oracle靚Memo紙連磁石硬盒(見上圖)


  • 首次聽UST 及 CU 的Dr講Online learning /eLerning 。(DeepC還是覺得教自己的Prof Tsui勁得多)


  • KM revision


  • 進一步了解 Think.com,分享到一些他們的真實個案的成績和發展現況


  • 這次不是全是研討會,還是Orcale的Think.com在香港的發佈會,透過報界正式推廣香港區Think.com platform 和 ThinkQuest。在香港,其實Think.com及ThinkQuest由UST默默耕耘了一段時期,還舉辦過相關比賽,可是聲響不是很大,平日也有留意software及Internet的消息,還是最近才知道他們一二。

    Think.com 是什麼?簡單一說是一個網上教育平台,給目標用戶進行知識分享、亙動學習、管理知識、共享線上資源。另外他們的設有多元化功能,如:Forum、Polling、Curriculum page、Student publish spaces、 Inquire based learning activities、Reflection & Evaluation...,加上以動態及即時運作來展示,使學習過程增加不少趣味,學生更加容易投入學習活動中。(這是DeepC的筆記,沒有釣魚啦 :P)

    會中多次強調 ”Online learning 重點不在盡於Examination result,but for the gain from the processing ”。由於傳統式的教育模式框框,香港學生及父母習慣重考試成績多於一切,所以每每推行新的教育模式必面對許多障礙。但事實上,教育的價值在於對學生的獲益,培育及發展潛能,提高個人能力,只是呆背書取高分是不能保證學生擁有高能力的。

    Think.com是一個站式的平台,現成的功能多,使用簡易,有助消除數碼鴻溝。在網絡平台上進行學習,學生不單所享用的資源比傳統教育模式多,教師所付出的相反更小(以平均付出來計算)。

    試想想,學生在網上看到的資料多,還是教科書上多?透過Copy and paste 傳過資料到學生的學習平台快,還是抄資料到黑板上快?在24小時可運作的平台留下問題有效率,還是等跟老師會面時問問題有效率?還有,同學在同一個平台上回答問題,老師能即時準確地知道學生的情況,給學生提供更好的協助。另一方面,學生在平台上回答問題,能快速獲得回饋。線上學習也能打破地域限制,學生可在不同的地方繼續學習,也可以按自編的時間表進行學習,靈活運用時間,更可以跟同學在網上合作完成習作/Project,從中還有機會學習協調及解決問題,好處之多,在此不能盡錄。(哎呀,好像寫得長了些小,又次發KM功!
    另註:市面上有很多eLearning tools,他們的功能大都很相似,不是某公司專有.)


    ThinkQuest是一個全球性的比賽,以團體制進行,參加隊伍在老師的帶領下,使用Think.com 平台,定出一個專題,按轉題製作一個創意的教學網站。通過比賽,推動學生發揮他們的創意。學生及老師在使用新平台及參加比賽,從中所學到的東西,比在書本上學得更多更有深刻體驗,這些得益,比背書所知的知識更有價值。

    註:以上內容是個人見解


    [相關資料]
    Think.com 網址:http://www.think.com/en/
    而有關ThinkQuest詳情,可瀏覽=> http://thinkquest.ust.hk/

    2 則留言:

    1. 三五七年之後,上課真的不用去學校了!

      回覆刪除
    2. 近年己有些課程真的不用去學校的.

      不過呢, blending learning 會較流行, 可以部家在家/公司, 部份在school/training center 進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