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星期日

國際標準書號 .ISBN

國際標準書號(International Standard Book Number, 簡稱 ISBN ),於一九六七年設立,是一套國際紌一書號系統,由五組共十三位數字組成,用以快捷有效地識別書籍的出版地,出版社及書名,還便於國際間出版品的交流與統計。使用這系統,每一本書都編上一個唯一的書號,在廣泛地應用下,不論找書、訂購書籍,以及盤點存貨都帶來方便。

究竟書號的五組數字格式是怎樣?其代表又是什麼?

看看這個就可知道

ISBN 結構

註解前綴號 -

國別/地區
語種識別代號 -

出版者
識別號 -
書名
識別號 -
稽核號
例子

978 -

962 -

04 -

0888 -

8



[前綴號]是國際貨品編碼協會(EAN International)所分配的圖書全球通用代碼,現時是「978」為首,當「978」的書號用完後,前綴號將加一繼續使用,即978+1 =>「 979 」。許多時候,本地書所印的ISBN號會忽略前綴號,只用10個號碼來代表,但barcode的數值還是包括前綴號的,如下圖:


如想進一步了解ISBN號,可參閱:香港公共圖書館 - 國際標準書號 (ISB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