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星期四

西營盤城市組織的轉化 (1850 - 2007)


西營盤的史歷可以追溯到19世紀中期開埠初期,約1850年,是英國在香港建設的軍營地點。今年中從網上得知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舉辨「西營盤城市組織的轉化 (1850 - 2007)」展覽,DeepC在展期完結前抽了半天時間參觀。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位於香港西營盤西邊街36A後座,這處其實是西區社區中心,前身是贊育產科醫院,建設1922年,也是一所歷史悠久的建築物,很有觀賞價值。


展覽場地不是很大,但內容精彩,環境舒適,在高熱的下午由上環步行到西營盤再踏進這裡,包你感覺良好,再加上一張古舊的長木凳供參觀者坐下看Projector presentation,真係soft!

現場除了Projector presentaion 外,還有資料版、不同年代的西營盤歷史照片,以及大量的西營盤社區模型,而這些模型由香港中文大學製作,手工十分細緻,展示出西營盤不同歷史階段的風貌。

上圖中間的矮樓房位於餘樂里,該中心的項目主任劉先生重點介紹這小巷,因為該處將會清拆重建,大部份的舊樓房很快消失,他說要看實物就要把握時機現在看了。


上圖是五個不同年代的西營盤模型,由左起,分別是1949年,1963年,1972年,1980年和1999年。從中我們可以看到西營盤的變化,以九十年代後期的發展改變最明顯。

西營盤是香港其中一個古老的地區,地形特別,是四方正來,邊長300米,即面積約900平方米,當年位於海邊,依山而建,其地理環境擁有很高的軍事優勢。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香港淪陷,西營盤社區原建設損毀不少,而戰亂使民生及社區大受影響。重光後的香港,復原得極快,毀壞的樓房快速重建,使房屋短缺的問題得以解決,香港人的高度應變力和包容力可見一班。

期後香港不停發展、改變和面對突如其來的挑戰,如:工業轉型、人口激增、開山填海、疫病、法例的修改、文化交流與創建,和回歸祖國,西營盤都同時見證這一切。

西營盤的歷史不只這些,如有興趣的話,不妨實地考察,這可能有新的發現,或者是一件很有趣的活動。 :)

長春社文化古蹟資源中心.The Conservancy Association Centre for Heritage

2 則留言:

  1. 住在這裡不出五分鐘的路程,竟然不知道有這個地方!慚愧~~

    回覆刪除
  2. 你現在未知道左啦, 沒關係了.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