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星期三

「科學為民」系列講座

上星期六到香港科學館演參加「科學為民」系列講座,這個講座分兩部份
(1) 遙距影像和監測技術
Speaker:馮國輝工程師(機電工程署-管理資訊系統經理)
(2) 香港污水處理的發展
Speaker:劉達光博士(渠務署-化驗師)

香港的EMSD(機電工程署)管理公共設施的範疇是十分廣,雖然平日生活中略有所聞,但經過這次講座,多了一點了解。其中一點較有趣的是,原來爆水管/渠都跟EMSD有關,因為水浸會機房及機件的運作,所以EMSD都會涉及相關範疇,還會進行監測預防問題發生。另外,演講中還展示了一些近期EMSD開發/引入的mobile produce和devices相片,以及多個圖表講解系統結構、訊息通訊技術,以及介紹跟這個題材有關的不同曾面工作,內容十分豐富。

而第二部份由Dr Lau主講,這一份內容比預期的精彩,可能是沒期待,所以有驚喜吧。平日對渠務署的印象很淡,最多是看到電視廣告和出現水浸的日子才想起它。而大家日常生活中,天天跟渠務署也拖上關係,因為他們負責香港的污水處理,現在大家不用倒夜香,大小二便處理暢快無憂,都是多他們。

原來香港的污水處理基建很利害,地底100米下設有完善的污水網路接通港九界,還有多個不同類型的污水處理廠將污水過濾到達合理的水平。演講的內容其中有兩點很引人注意

[i]污水生化處理,其過程會產生沼氣,而這些沼氣可為香港每年生出四萬度電。
[ii]再生水的資料。Dr Lau話現時全世界除了一處地區外(忘了那一國,是第三世界的缺水地區國家),沒有國家將再生水直接飲用,如需飲用,通常將再生水輸入地底,待天然過濾後,以正常收集、過濾消毒,和經供水途徑輸出給市民飲用。


下個月頭還有另一個「科學為民」系列講座,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這個網址=> http://www.science.gov.hk/chi/info-talks.htm

4 則留言:

  1. 香港雖小,但地底卻有很多東東。

    回覆刪除
  2. 係呀, 真係好多東東, 而且一點也不簡單. :)

    回覆刪除
  3. 咁咪無「地底人」住喺香港下面囉?

    回覆刪除
  4. 可能有「香港地底人」都未定喎~
    如果無的話, 咁畫一個出來囉~ 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