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9日星期日

新瓶舊酒好還是舊瓶新酒好?

人家說新瓶舊酒,指假新意,只是改頭換面轉新裝,內容或主體沒變的事物。

有時新瓶舊酒是很有價值的,市面上的產品,大多改過包裝或推出新拍廣告,都可增加鎖售量,那些檸檬荼、維他奶、soft drink...,味道一樣,稍為轉packing design,如改用有型有款的膠樽,一推出市場,己可吸引大量消息者購買這些產品。

當然,如果舊東西質素不好,那改新裝也幫不了多久,很快沒效。

那舊瓶新酒又怎樣?聽來怪怪地,但實際上常常出理在大家身邊。也許你會想到那些回收玻璃樽的飲品,但這次想講的是公司業務。不論在何方,公司業務都可以出售或內部出現人事變動,新人士新作風,公司名不變,但內裏可變得翻天覆地,有時一動不如一靜,但有時改動可以帶來新意思新機遇。好與壞是很難預測,也未必能控制。

有些較小型的電訊公司被大型電訊收講後,名不變(但通常晚一點也會改名),內部運作及人士總會有改動或進行整合,由小型溶入大型,財力及資源擴大,多數會造出良好反應。

但有些個案是公司出現高層變動或原股東控去控制權,公司業務照舊,新話事人上場,資源未必增多,也許會縮減,其結果好是壞就難說了。不論是結果如何,涉汲的打工仔過半數都不好受,因為新話事人新作風,放在他們前位的任務是求變(當然有例外),在求變下,打工仔需要從新適應工作,也要接受變化,甚至增加被淘汰的機會。世上的人,大多數都是傾向安於現在,不是人人都喜歡大變動的。

到底新瓶舊酒好還是舊瓶新酒好?真是沒有一定的答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