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陳皮

陳皮是橘子的皮果,橘子果肉可吃,剝取的果皮可晒乾或風乾,再存放一段日子,就成為陳皮。陳皮有濃郁的香味,有多種療較,最多人知是幫助消化、化痰止咳、不思飲食沒胃口吃點陳皮也有點幫助。

不少食物加上陳皮便生色不少,紅豆沙加陳皮,果皮香加上紅豆湯的甜蜜,真令人唾涎三尺,現在想起也想吃一碗呢。

陳皮還可以用來蒸魚,除魚腥味一流;用來煲湯也不錯,可建脾胃,家裡間中會煲甘荀粟米陳皮廋肉湯,味道好又有益。

靚陳皮除了看果皮的質素外,還要看存放時間和製作功夫。DeepC媽告知九製陳皮是好東西(不是談那些九製陳皮涼果),經九重功夫才製成,味道更芳香更純。

陳皮存放在乾爽地方可放多年,用前先放入水浸軟,之後將陳皮內則淡棕色的軟綿綿的物體(內皮層)掘掉即可。

8 則留言:

  1. 据说陈皮的柑是生在广东的一个地方,只拿皮,没吃其果。对吗?

    回覆刪除
  2. 嘿嘿,

    那要看是大量製, 還是在家小量製.

    實情是, 大量製的, 量多得的吃不下;
    在家小量製的, 先吃果, 留下皮, 再風乾晒製.

    這類柑, 多汁, 當造時格價下降, 不太值錢, 又不可放得久, 改製成陳皮可值及存放多年. 在街市, 有些生果店, 會剝下果皮, 果皮串在一起放風乾, 果皮放在大袋以袋裝售賣, 不浪費呢.

    回覆刪除
  3. 但那些九製陳皮(涼果那些)又真係好好味....
    ^____^

    回覆刪除
  4. Linerak,

    是啊, 九製陳皮涼果, 真係幾好味, 我細個時也喜歡吃; 不過呢, 佢地加入大量糖精, 不可以多吃.

    回覆刪除
  5. 妳藏佢幾十年,肯定好發^^

    回覆刪除
  6. Ebenezer,

    同意! 可惜每瓶陳皮放兩三年就吃光.

    回覆刪除
  7. 靚陳皮攞上手一嗅,
    香到不得了,
    清香雅淡,
    蒸魚一流!

    回覆刪除
  8. 新鮮人,

    看來你喜歡吃陳皮蒸魚啊.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