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6日星期四

愛因斯坦 and something related to KM

最近到過科學館,看了「愛因斯坦在香江」展覽。
很喜歡Einstein,因為他的 E=MC² 很好用,這條equation在物理科很易取分,Like!
不過今天不是講Physics,也不是講相對論,而是想講下,原來愛因斯坦都有些事跡跟KM扯得上。 ^^

The patent office in Bern
Einstein 23歲時己在patent office (專利局)工作,擔任技術專家(Technical expert),其工作是評估及批核專利權。這份工薪優時間多,加上上司對他不錯,工作自由度很大,所以有不少時間給他進行私人研究工作,並於三年後(1905年)發表了狹義相對論、光電效應,以及布朗運動的論文。
因此,時間跟知識絕對有關!
要在一間機構攪KM或創新知識,一定要有好老闆好上司,以及充足的時間,還要夠自由。

知識及智慧存在human mind,從平凡的外表或舉指是不是易看出來的,尤其是表達力不強或唔夠gut去表達thinking的人,如以貌取人的話就很易看漏眼,Einstein三歲都唔多講話,他的父母不知幾擔心,其實他們的孩子是天才!

所以呢,探索知識時,不防留意那些唔多出聲的朋友或同事,可能,They know what you don't know! Just they don't know what to let you to know.

吹水,原來係力量!
Einstein在工餘時間跟朋友及他的學生組成了一個討論小組,名Immortal Olympia Academy (奧林匹亞科學院),他從這小組討論獲得巨大的物理研究推動力,加上另一位朋友加入專利局工作,以及他的賢內(他的太太也是他的同學),這促使他隨時隨地也討自己的新想法。
不停的吹水、討論、究研,以及發表,在1922年前往日本的旅程中,聽說當時剛經過香港,公佈了他獲頒1921年諾貝爾物理獎!

這一刻在想,說不定K4fun小組也許會出名人! ^^


「愛因斯坦在香江」展覽
展期: 18 Apr 2011 – 31 Aug 2011
地點: 香港九龍尖沙咀東部科學館道二號 香港科學館特備展覽廳
時間: 星期一、二、三及五 下午1:00至晚上9:00
             星期六、日及公眾假期 上午10:00至晚上9:00
             逢星期四(公眾假期除外) 休館

4 則留言:

  1. 對呀!和朋友多研究是有用的呀!
    我地就在此吹多D啦 ^__^

    回覆刪除
  2. Linerak,

    好呀! 吹下諗下實展下! ^^

    回覆刪除
  3. 大胆假设,小心求证!嘿嘿嘿~

    回覆刪除
  4. 嘿嘿,

    大膽假設小心求證, 科學較在行, Einstein是佼佼者.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