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星期二

大樹

喜歡看大樹,尤其又靚又大的樹。西貢海傍廣場有棵大榕樹,葉子濃密氣根又多,樹形靚,生在廣場中心,很有氣勢。那天在Sai Kung Cafe & Bakery買餅時見到它,雖然己收好相機,但也忍不著手拿手電拍張照。 :)

這張相的光度不理相,沒法啦,黃昏時分西斜,只有部份樓宇間漏進少許光,如果早上或中午拍,一定很美。

前天看新聞,另一棵位於觀官月華街巴士站的細葉榕,因配合觀塘區的重建發展需要搬遷,工程龐大,巿建局及發展商用了半年時間籌備,從網上看資料得知,其實於2009年己開由談及建議,至今次到搬遷行動已花了2 年。由於樹木加上泥重達三百噸,共動用了一百名工人和大型起重機器,凌晨封路,花了幾小時搬至約七十米外的月華街公園。

這棵樹有四十年歷史,聽說是全觀塘最靚的細葉榕,所以搬遷所費不菲,也物有所值。現在希望搬遷的動作沒使老榕樹大害就好了。:)

4 則留言:

  1. 我每天都會經過那裏,
    見到有工程,
    没有看新聞不知詳情,
    現在可以多多留意進展如何了。
    謝謝你的資料~

    回覆刪除
  2. 新鮮人,

    講開觀塘的樹, 裕民坊公園都有幾棵幾層樓高的大樹, 不知重建計劃有沒有照顧它們.

    回覆刪除
  3. 聽講會原地保留,
    是將來中央花園的一部份,
    不過是否屬實就不得而知了。

    回覆刪除
  4. 新鮮人,

    我前幾天都有看到那單新聞.

    原地保留是否好方案, 以今天的技術及人為質素而言, 有可能不一定好. 因為當地盤工程進行中的時候, 打地基、鋪路、大型機械/吊臂,都很容易整傷樹木的根, 還有地盤的污水、石屎水、灰塵, 會影響樹木健康. 加上, 地盤有沒有安排員工定時澆水, 這也是關鍵, 所以原地保留可能未必是好.

    這幾年我留意過幾個不同地區原地保留大樹的cases, 有些保不住枯萎, 大部份都傷得好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