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星期二

電擊猴子

以前看過一些文章講one-trial learning (一次學習),大約是講生物都有學習能力,許多時經過一些深刻的經驗,會學懂不敢或自禁進行某些活動或動作。例如生物A吃了生物B會嘔吐嘔得差點沒命,那生物A就會對生物B有永久/長永性的避忌甚至拒絕接觸。

也曾看過報上的文章提過,有科學家進行類似的實驗;
在一小室,中間放了紅外線感應器,感應器的一邊放了隻猴子A,另一邊放了些美味水果,如果猴子越過或觸法到感應器就將受電,初時猴子A也給水果吸引,但被電擊痛幾次後,漸漸對這些水果失去興趣。

之後科學生放進猴子B進內,B同樣被水果吸引,但A沒有反應,有點似隔岸觀火的表現,結果B得到A的相同結果,兩雙猴子都對這些水果失興趣。

當放進猴子C得出相同結果後,科學家給這個實驗改變小許,如果任何一隻猴仔越過感應器,所有猴子將會被強電電擊。他們放進猴子D,由於D沒有其他猴子的經驗,所以照樣被水果吸引,而猴子ABC同様隔岸觀火,可是這次不一樣,猴子D一觸及感應器,所有猴子也電得半死,一而再,再而三,猴子們都非常害怕。

科學家再放進猴子E,這次結果很有趣,當猴子E正想接近水果,猴子ABCD立即阻止而且還圍攻猴子E,禁止E接近水果。

科學家得出的結果是,猴子有學習能力,而且還有預防問題出現的能力!



註:這篇是為看見別人嚐美食而沒得吃而寫的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