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5日星期四

柿餅 與 新吃法

是的,今天談柿餅。
上圖是如假包換的柿餅,只是用了新吃法,而在不得其法下的新"賣相"。

好看吧!?
可是攪到這樣就不可吃了。
上次到順德旅行,買了些柿餅,檔主說這很好吃,見他用樽密封存放,柿餅沒有下石灰粉,而且以重量售賣(斤両秤來算),所以買了些回港。

傳統果乾製作必放在開放地方長時間風乾,所以猜估果乾面會有塵或曾接觸過昆蟲,而現代的製法多是用機械焗製至乾身,比較衛生一點,anyway,眼不見誰會知?吃前總要做點功夫。

以前的柿餅會下石灰粉,一來可以長時間保存,兩來可以殺菌,但吃多無益。這批沒有石灰粉,檔主說可以直接取來吃! @@"

吃前的功夫很簡單,用水輕力清洗,再用滾水浸一會就可以。
是次浸完後有點不放心,因為很久沒吃這東西,而且以前一向由DeepC媽整理,在下只吃不用做... ^^"

動動腦,很快想到新方法,將浸完熱水的柿餅放入微波爐叮一會,高熱消毒。由於沒前車可鑑,時間長度只靠"估"! 2 mins 吧!
叮了一分鐘,嗅到有點似烤番薯的烤番薯皮味,慢慢還有濃煙噴出,不一會整個廚房滿是白煙,驚嚇情度四粒星!!(五粒星滿分)
立即關電源及開微波爐門看看,看見一個脹卜卜的 柿餅玻!

圖右方是同一批正常的柿餅,圖右是叮過後的柿餅。


叮過的柿餅是硬身的,放了一整晚也沒有變軟。
第二天早上,好奇地將柿餅玻切開,可以清楚看到柿子的原結構,由於過熱有點焦,看來用適當熱度加熱可將柿餅外貌大幅度還原。這次算好彩了,斷電夠快,否則整柿餅可熱到自焚。

是次之後,DeepC爸有前車可鑑,他叮出來的柿餅十分正常兼好吃! ^^

6 則留言:

  1. 还好不会爆炸。鸡蛋就爆喽!

    回覆刪除
  2. 真巧合,我昨晚又剛剛吃了柿餅,又是有烤番薯味^^

    回覆刪除
  3. 哈哈哈,有惊无险!
    很有趣!

    回覆刪除
  4. 嘿嘿,

    是好彩, 如果再加熱耐又點, 說不定會爆呢! ^^"

    回覆刪除
  5. Ebenezer,

    又真的巧合啊! :)

    回覆刪除
  6. 綠禾,

    是呀, 有驚無險, 好在加熱時還有留意微波粒爐, 趕得及關電.

    其實當時忘了一件事, 高糖份的食品不耐熱, 過熱會焦.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