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4日星期二

自家發芽菜


上次嘉道理農場送的兩湯匙有基綠豆,己成功發出芽菜,今天是收成天。:)

在此分享一下過程。發芽菜事前要準備四種東西;
1)種子
2)闊口器皿 
3)隔水網
4)橡皮圈

在下用的是1.5公升的高身舊玻璃瓶,另加一塊用得殘破的吸水布,這佈有多量氣孔能快速去水。

方法很容易,先將種子放入瓶內,用水喉水浸 6-8小時使種子從休眠狀態甦醒。瓶口放上隔水網,用橡皮圈封口,放在陰涼通風的地方。


這個是6小時後的狀態,剛將水倒出,種子己長出幼芽仔,當時室溫約27-30度。跟著每天過水2-4次即6-12小時一次,看環境而定,如是在高溫或乾燥日子,最好每大進行3或4次。


過水時,要留意水流速度,不要太急,最好在瓶邊慢慢將水流進,直至將水覆蓋己出芽的種子,浸一兩秒後即可將水倒出,直至不滴水為止。此次安排每天過水三次,下圖是第一次過水後的狀態。


由浸種子那一時刻計,三天半後,即今早,芽菜己到堆滿瓶子約八成半空間,也長出些少葉子出來。

這情況就不可以再由它生長,所以取出,沖出去豆殼,用水浸著放入雪櫃,這樣就可以暫停生長及可存放兩天左右。


這盤芽菜,晚上用薑蔥清炒,口感不錯。 :)

10 則留言:

  1. 嘩﹗發到咁長﹗我通常發到bid芽就當沙律食。

    回覆刪除
  2. 哈!呢樣我以前有玩過!

    回覆刪除
  3. 五珍,

    只發到出芽仔就吃, 是不是會好吃點呢?

    我平日吃開的芽菜都是10cm+的長度, 這批都不過10cm, 只是怕放多半天, 長得沒空間會迫壞, 所以才停.

    回覆刪除
  4. Rossi,

    係呀, 算是合格, 一take 過. ^^

    回覆刪除
  5. Coffee,

    哈哈, 你都試過發芽菜.

    這次我個人就沒有玩的心態, 因為天氣熱, 又是第一次, 風險較高; 最近白天多數32度或以上, 而適當溫度應31度以下, 所以打理時要較小心, 不可以玩玩下, 否則很容易壞死.

    回覆刪除
  6. 有機綠豆的芽菜和普通街巿賣的芽菜分別大嗎?

    回覆刪除
  7. 多吃芽菜会不会牙擦擦?

    哈哈哈哈哈~~~

    回覆刪除
  8. 平帆,

    現時街市都有有基芽菜售賣;
    如果以有基跟無基比較, 最大分別是size, 有基那些一般都是糼些少.

    另外, 在外面到的綠豆芽菜, 如又白又粗或又無葉無子根, 多數只下了些化學劑, 多吃無益.

    回覆刪除
  9. 嘿嘿,

    哈哈哈.
    牙擦之人不吃芽菜也牙擦啦!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