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8日星期六

e普選


2012立法局選舉話咁快又到,早前到己到不少宣傳單張/郵件,街上又滿是Banner、旗幟、穿上制服的拉票義工團隊、還有播放錄音的宣傳車,明天還有一大批票站的工作人員及投票用品,花上不少人力物力。前天在報紙看到一則配票的fb apps報導,這類簡單的應用程式也可支援每秒逾一百人的流量。讀後,心想,假如選舉轉成e普選不知多好,省錢省人力省時間。如果轉用專用server 做host,何止每秒100人,每台server應負多幾倍也可以。

假如有100萬選民,5 台servers,每台server每秒應負一百人的vote,
最快完成投票的需時 = 1,000,000 / 5 / (100 x 60) = 33.33分鐘
半小時多一點就可完成,而且選票結果不用幾秒就可公佈,大家不用挨眼瞓等結果!

諗落這個apps應該很有趣,可以加些人性化的功能,如:
  • 不小心按錯或想改投別人,在指定時間內可以有最多3次re-vote機會
  • 設白票及放棄選項
  • 增設現場(投票站)登記成選民功能
  • 容許安在家中使用附加的認證device,在book好的時段透過自家的電腦進行voting。
以上第一點收集的數據,可用來分析成"變節"report,想起也覺精彩,這個也是一項民意分析,準確度應比一般電話或問卷調查為高。


如果真的行e普選要注意什麼?
最基本當然是保安、認證,及server和程式俱應付大流量的能力,如果做出來的結果如剛過的港姐選舉那樣,就真是無晒face了。

保安難攪嗎?又未必,只是有策略去攪,不難,方法也千變萬化,但有幾點可以留意來做預防問題及發生,例如:
  • login 的server不應跟process voting 的host是同一部機;
  • voting host 要behide login server,其IP要保密減低hacking的風險;
  • 要設應變措施,以及設way 2給那些不會用電腦或沒有電腦的市民可參與投票 (這個很容易,將現時的投票模式翻版,只需將那些紙選票轉成平板電腦的apps,以press來取代按印章即可。過程跟傳統模式一樣,只是電子化。);
e普選的成本只貴在首次的購置電腦及開發程式,其後再用,成本就比傳統選舉低許多,省下的錢用來做善事就更有意義啦!另外,如有什麼意外,可以在幾天內重選,這對民生影響可減低不少。

4 則留言:

  1. 睇得出你有這方面的專業知識,雖然我家離投票站算近,但為大家著想,e投票不錯,有的話我都會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ffee,

      我覺得已發展的國家/城市 遲早都會行這步, 也許日後電子化cover的範圍會更廣泛. :)

      刪除
  2. 系統有作弊風險啊
    一定要監察好控制系統的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千,

      也許我們應該這樣說, 任何活動都有風險. :)

      一般來說, 投票會有3rd parties做監察,
      傳統papaer voting就有: 投票站內整個過程有人監察 (進行按印時的投票架內除外), 點票有auditor 監核.
      而電子化的會再多一兩項, 先是身份認證及access control 這兩環, 單是這兩環已涉及三個不同機構(有些是非政府部份),而每個機構只存部份資料,另外還有software/application層面和加密, 最少要連續過四五關才可以作弊, 比傳統paper voting 更嚴密, 想出貓也更難.

      另外, 萬一真的出事, eVote可以短時間內安排重投一次, 這是傳統方法不能及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