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日星期六

寫字


最近買了一支羊毛小楷,加上昨晚找回那支買了年多的墨汁及墨盒,所以今天可以寫毛筆字。


上次買墨汁及墨盒,是想學寫暉春,最後過了時間錯過機會就沒寫了。好彩找到這文房之寶,不用再買。墨盒是傳統的天鵝牌,內裡放了傳統天然綿花,Made in China,墨汁是進口貨,一小瓶十多廿元,Made in Japan,而羊毛小揩筆是上海貨。

多年沒有寫毛筆字,記憶所及,好像在小學後己沒沾墨汁,當時要交功課關係,寫得一點樂趣也沒有。今天再拾起毛筆,很多東西都忘了;第一個問題是,新毛筆要浸筆嗎?
好像是要的,問過家人,得到的答案都是要。好吧,浸筆。
但點浸好?沒理由用手拿著吧,又不知要浸多久。
最後想到找到小膠樽,放些溫水,加個衫夾夾著毛筆來浸。


爽!不用拿著,
誰知不過三十秒已筆毛己散開,真快呢!


自學寫篆書,一點也不易,因為太耐沒寫毛筆,力度控制不平衡,還有,篆書跟我平日寫的漢子不同啊!

最後寫了幾十個篆書字後,再寫漢字練筆法。


多劃的字真是有點難度,再寫些易一點的,那寫一至十吧。
告訴DeepC 媽毛筆字不易寫,她說:寫多啲啦!


好吧,那就寫"寫多啲"啦!

4 則留言:

  1. 真有閒情雅致﹗
    我覺得啲毛筆是很易壞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最近到過賣文房四寶的專門店, 看到毛筆乎種類, 小則幾十,多則過百. 大家在一般文具店買到的毛筆, 多是低級貨, 不耐用.

      我就是聽了一位老師說, 以我的level, 買支羊毛小揩筆就可以, 毛軟咁話.
      這支筆只是HK$4, 結果是, 真的毛軟, 但寫小字好難, 不夠幼, 毛易散, 寫了一會已開始甩毛, 我諗遲些買支高質毛質硬一點的筆再試試.

      刪除
  2. 我的習字成績,一向慘不忍睹。幾年前曾買過科學毛筆,但直至墨乾為止,只寫過幾次(每次約五個字)。

    天鵝牌墨盒是"拍上去",抑或扭蓋上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是扭蓋.
      我小學時已用0.5/原子筆, 這些都是硬的, 不用理力度, 但寫毛筆字就不可以, 不練的話想寫得靚都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