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星期二

書X2

兩本劉以鬯先生的作品已看畢,一本名"吧女",另一本是"舊文新編",後者是個人推介,值得看,也很好看,也許有點八,看到人家的書信內容,好奇心推動看得更深更快。 ^^

前者是五六十年代於報紙連載長篇小說,內容描述了當時灣仔區的社會生活。個人覺得有歷史價值,但在這一刻看,不算很好看,因為不濃不淡,不新不舊,近年資訊媒體發達,很多故事早已聽過看過,而且手法表達更直接,以致內容有點不濃不淡之感。可能是用現今的認知去看吧,總覺得主角的決定有點談不通。例如:主角(吧女)受過高等教育,會說及看英文,可跟外國水兵順談,以當時來說,這個語言水平的人,是難得的才能,根本可以打白領工或做教師,怎會給人說一兩次就考慮去當吧女!?如有受過高等教育,沒理由不知白粉的害處。其實,也許真是以現今的認知去看才覺不妥,以當年來說,是很少有的題材。報紙連載的文章,每篇頭及尾後很常回顧及重提,有點累贅,而在另一個角度看,那是真實的記錄;但幾十年後的2011年出書,如能執改下相信也可看得舒服點,對作者的印象更佳。

本來打算在剛過的週日還書及取預訂的書,在圖書館關間前二分鐘到達,可是櫃枱前排了一條小人龍,輪到在下時,他們已關上系統,最終取不到書。

昨天,沒空,未能取書。

今晚,因工作關係要OT,放工時圖書館已關門。

看看明天能否取到吧。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