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4日星期三

D03 - 懂說Why是力量

在華人社會的職場上,一般較少人會講Why。最常見的情況是"漠不關心"或"凡事自以為是"。


會講why的人,大部都存一個開放的心態,願意了解一些自己不知道(who know what who do don't know)的事或知料,或擁有一種動力去尋求更多的知識。當然,如常常講why而又欠說話技巧的人,會給人麻煩的感覺,但我們不可以否認他們的能力或動力。


在公司,很喜歡一些會說why的同事,如他們有禮貌地去問,問題量就算很多,L也願意解答,如發問的人問得聰明,對答過程是種很爽的事。


今早上頭告知有個新Report 己rolled out,由於事前不知此事,沒有預先準備,要即時發通知及做user guide給用戶。一般用戶對新report或功能,只管用或對公司的安排全單照收,很少會對原因及目的了解清楚;而這情況下使用系統,會有機會出現應用上的問題,及增加跟進工作量(e.g. 要做重複給個別同事進行講解及指導)。


每間公司,必定有些實力派。在發出通知15分鐘後,其中一位部門主管J,立即致電問詳情及因由,進而即時評估對他們department的影響,以及給report提出improvement suggestion。會說why的她,表現真好!

2 則留言:

  1. 能有你這位充滿正能量的員工,係你公司的福氣,你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公司怎想就很難說了, 始終公司不是一個人, 但個人來說, 盡力而為, 人人可以活得更好是美事.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