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星期日

上呼吸道感染

生病當然會著重下身體情況,是次的病徵屬上呼吸道感染。

香港踏入流感高峰期,不論在公司及在家,都有人感冒或染上流感。在公司還好,每位同事的工作空間都有些距離,只要生病的同事肯戴masks,就沒多問題;而在家,在下是最後一位失手的成員,功虧一簣。

最煩惱其實是在乘搭交通公具,人多又要常握扶手,不知接觸了多少病毒,尤其是搭長途車 (30mins 或以上),只要背後或隔離坐了些咳到不停口的人,你也不會不心寒,特別是那些沒有戴mask兼咳出痰聲的,真是很恐怖。

上呼吸道感染有什麼徵狀?主要是發燒、流鼻水、咳嗽及喉嚨痛等。


在下的情況不是很嚴重(工作疲勞時除外),對策是多睡多喝水,吃維他命C,吃panadol,加衣,用鹽水漱口,清潔鼻孔。還有叫DeepC媽煲羅漢果水。


在網上找到政府部門的「預防上呼吸道感染或流感的措施」資料,做一下文抄公,如下:

* 注意均衡飲食、定時運動、有足夠休息、紓減壓力和避免吸煙,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
* 保持良好的個人衛生,打噴嚏和咳嗽後要洗手;如有呼吸道感染的病徵,應戴上口罩;
* 保持空氣流通;及
* 避免前往人煙稠密而空氣流通欠佳的地方。

紓減壓力這一點真的很重要,近兩晚當看些要用腦的文章或做問題條練習時,就咳過不停,所以明天回到公司,要小心一點,被免過度投入工作做成體力透支,但這些都要看天時地利人和,如又出現很多突發事件,馬死也要落地行。

2 則留言:

  1. 全家都病了,真係要小心應付,尤其係小孩子。

    工作上有咁多不確定性,一定要諗計將佢減低,至係治本方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彩不是一齊病, 是一個接一個, 我是最後中招, 大半數人己復原.

      我的工作當然是多不確定性情況, 因為system是多人用的, 有人就多問題, 同一個問題出在100個同事的口, 可以變成100版本,真的次次都要 望、聞、問、切,功夫不少的。 

      刪除